【視傳媒記者黃雋淮/臺南報導】
依據「氣候變遷因應法」,為達成國家溫室氣體長期減量目標及各期階段管制目標,環境部113年8月29日公告訂定「碳費收費辦法」、「自主減量計畫管理辦法」及「碳費徵收對象溫室氣體減量指定目標」,完成碳費制度三項配套子法,今(115)年迎來首次實質徵收,正式邁入「碳定價」時代。

114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量達2.5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的電力、燃氣供應業及製造業,碳費每公噸二氧化碳當量需繳納一般費率300元。環境部於115年6月3日公布首年碳費徵收成果,全國碳費徵收金額約達49.7億元,臺南市轄內共有56廠符合徵收條件,其中以電子業廠家數占比最高達93%,其餘則為化學材料製造業及基本金屬製造業各約占2%,其餘製造業約占3%,初估繳納金額約8~9億元。
為協助企業及早因應碳費制度並落實減量工作,環保局自113年起陸續辦理5場碳費徵收制度、自主減量計畫及高碳洩漏風險者審核原則說明會,協助企業掌握政策方向、申請程序及審查重點;現已有48廠提出自主減量計畫,其中有4廠適用行業別指定削減率優惠費率(50元/CO2e噸)、44廠適用技術標竿指定削減率優惠費率(100元/CO2e噸);為達成自主減量目標,各廠積極投入減碳行動,包括汰換老舊高耗能設備、含氟氣體去除及擴大使用再生能源,透過各項節能減碳措施,預估至2030年可累計減碳約120萬噸。
市長黃偉哲表示,面對碳定價時代來臨,減碳已成為企業提升競爭力的重要關鍵,市府將積極爭取中央碳費補助,持續推動溫室氣體盤查、節能改善及淨零轉型輔導等工作,協助企業提升綠色競爭力,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。
環保局長許仁澤表示,後續將配合中央政策透過現場查核掌握企業自主減量計畫執行情形,確保企業如期達成減量目標,並搭配推動第三期溫室氣體減量執行方案,公私協力合作達成國家減量目標。
-
2026-06-23 17:22:00
-
2026-06-23 17:16:22
-
2026-06-23 17:01:09
-
2026-06-23 16:53:41
-
2026-06-23 16:32:52
-
2026-06-23 16:18:00
-
2026-06-23 15:59:56
-
2026-06-23 15:49:41
-
2026-06-23 15:55:33
-
2026-06-23 15:54:45
-
2026-06-23 15:47:31

